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a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通常在製作前牙美學的時候,針對同一個病人,腦海中都會浮現十幾種不同的設計。
最常遇到的困難點是,如何把這些不重要的設計篩選掉,找出真正病人所想要的牙齒表現。

因為,每個人對美觀的要求是不一樣的,想法也不會相同

以往在設計製作病人假牙的過程中,許多的參考都是以我個人的主見與經驗居多。然而許多年來我發現,既使再厲害的牙醫師,能使病人達到百分百滿意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。
現在已經有新的工具與電腦的輔助,可以跟病人達到良好的溝通,清楚的來了解互相的想法。

臉部照片是以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微笑的缺陷,病人的特徵,與其可以改進的地方
畢竟牙齒是個立體的,不是只是個平面而已。

從這個角度觀察,可以看到牙齒本身有許多的磨損,型態不佳。兩邊的牙齒角度不對稱,牙齦的位置也有差異。

再來與臉部的平行線比較,可以看到牙齒的平面跟臉部相差甚遠。我在微笑設計前會先將牙齒平面調至跟臉的平行線一致,再進行之後的設計。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h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電腦模擬牙齒外型。這時候就是我的意見和病人的意見交鋒的時候了。這時我會把病人心中的想法給畫出來,製作出理想設計圖。除了病人的意見,我還會依照對方的個性,臉型,笑容,和發音來做修正,打造出屬於個人的牙齒型態。

病人希望:
牙齒變大,整齊明顯
自然的亮白
虎牙的特徵
牙齒有層次感,立體

要將牙齒的咬合平面調整至跟臉部ㄧ致,就需要做一些牙齒和牙齦的改變。在上圖中可以看到,牙齦過長部分會需要修整,牙齒過長的地方須先磨除,這樣才能達到我們要的咬合平面。

之後我會把這個設計圖變成實體,把它用樹脂復印在口內當臨時假牙做體驗。看看牙齒的型態和細節是否適合臉型,和病人對於新牙齒的感想是如何。這時我會讓病人戴著這副樹脂假牙幾個禮拜,看看他是否會喜歡他的新牙齒。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k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神奇的是,這時候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。在電腦上的設計還是會跟實體的感覺有不同,而我們就依照這些差距來做調整。

當臨時假牙的形態,長度都完美了。正式的貼片和假牙就會按照其製作,在加上病人希望的細節,就成為最終的假牙型態了。

最終假牙/貼片製作

貼片部分以多層次的瓷粉燒製,使用精準的顏色分析,就可製作出準確的透明度與層次感

貼片完成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p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臉部照片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t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u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治療前

治療後

打造個性化的前牙美學w -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

治療前

治療後

分享此文:
張智洋醫師

張智洋醫師

"牙醫師不應只是個假牙的製作者:他要能預見牙齒的真實樣貌,而且會在每個想得到的細節上,留下本身的經驗與智慧"

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牙醫系畢業
澳洲 /紐西蘭 /中華民國 執業牙醫師
澳洲雪梨大學牙醫系臨床導師
澳洲植體協會ASID認證植牙專科醫師
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
美國LVI神經肌肉咬合調整訓練
美國美容牙科協會AACD認證醫師
國際植體協會*ICOI*會員
國際矯正協會*IAO*會員
FHM*男人幫雜誌醫師顧問團醫師

More to explorer

大小臉只能靠手術治療嗎?

如果只靠手術修骨的方式來改正大小臉,效果其實有限。因為原本歪斜的咬合平面還是一樣歪斜,牙齒咬合的不平均力量也是繼續會存在。這樣子臉部肌肉的運作還是不協調,終究無法維持臉型的對稱…

良好的咬合對身體穩定是很重要的

我們的下顎其實可以感應重力的變化,提供必要的資訊給大腦,以控制身體的姿勢,來達到身體的平衡。所以當身體出現歪斜時,大腦就可以即時做出反應,把身體姿勢調整回來。但是相反的當下顎產生偏移的時候

下巴對於身體的平衡是很重要的

下巴肩負的不光是咀嚼的重要任務,同時也是作為情感和智力功能的表達部位,是我們的體能、情緒,智力的交會點。更由於口腔內的各種消化酶的存在,讓人體的生化功能與下巴的咀嚼活動息息相關,互相連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