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| 張智洋醫師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| 張智洋醫師-張智洋醫師-全方位植牙美學權威

近年來大家喝咖啡的習慣已經越來越普遍,許多上班族因為壓力大、熬夜,常常需要靠香煙、咖啡來提神。殊不知這樣的習慣反倒讓口氣變得越來越差,牙齒會變的越來越黃,人緣也會大受影響。現在這裡就來教大家幾個小秘訣,讓口臭和黃板牙不會上你身!

為什麼會有口臭?

口腔是個含有大量細菌的溫床,細菌種類高達500多種,無時無刻都在分解口內的食物作為養分。當吃完東西後,食物總會殘留在口內不易清潔的地方。這時若不馬上刷牙,口內的食物殘渣很快地就會被這些細菌作為食糧。細菌分解食物的同時,便會產生出一種硫化物的副產品,而這種硫化物正是造成口臭的主因。隨著時間的增加,細菌開始繁殖,分解食物的速度也越來越快,產生出來的硫化物也就越來越多,此時口腔的異味就會越來越明顯。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張智洋醫師-全方位植牙美學權威b

另外,像是咖啡及紅茶內的成分也同樣可以促進口內細菌生長喔!如果裡面又恰巧含有糖份和牛奶的話,更是口腔細菌的最愛,頻繁地飲用這些飲料,正好給與細菌源源不斷的養分,幫助它們快速繁殖生長,對口腔造成的破壞力就會更嚴重,進而導致嚴重口臭,且牙齒的問題也會明顯增多。

此外,香煙裡的焦油和尼古丁成份不僅有害身體健康,同時更是牙齒健康的殺手。尼古丁會造成免疫系統下降,讓口腔細菌滋生;而焦油則會堆積在牙齒上形成難以去除的牙垢,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。正因如此,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也就特別的高,而牙周病也是最容易會引發口腔異味的口腔疾病。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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c

口臭通常分為三階段,剛開始都是只是輕微口內異味,通常要很靠近口內才會聞得到;第二期是自己聞不到異味,但是對方在旁邊就會聞到了;到第三期時是連自己也會聞到,這時口臭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。

要保持口氣清新,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使用正確的工具及方式,保持口腔的清潔,不要讓食物殘留在口內。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口香糖和漱口水是解決口臭的良方,但這其實都只是治標不治本,並無法真正的清潔牙齒、根除口臭。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-張智洋醫師-全方位植牙美學權威d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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e

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善用機械式的清潔,使口內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除乾淨,讓它無法殘留。牙齒表面的清潔可用牙刷,以貝氏刷牙法或旋轉式刷法來清潔。牙縫內的殘渣必需靠牙線來清除,這一點是很多人會遺漏的,因為牙刷的清潔作用對牙縫其實有其侷限性 。最後就是舌頭上的舌苔,這是口腔內細菌最多且最容易造成口臭的地方。刷牙時順便清潔舌苔,你會發現常有的口臭就會立即改善很多。

自從飛利浦的音波震動牙刷問世了之後,大大的提升了潔牙的效率。我現在都會建議病人使用音波震動牙刷來做為改善口臭的最大利器。尤其是繁忙的上班族,比較沒時間進行徹底的口腔清潔動作時,音波震動牙刷就會發揮很大的用處。因為它的每分鐘31000次的高頻震動,震動的音波可以快速分解頑強的牙垢,經過臨床研究顯示可以達到比手動牙刷高7倍的牙菌斑清潔效果,而且有別於一般機械式的旋轉牙刷,讓你在刷牙的同時,大幅提昇潔淨力。此外,對於普通牙刷無法深入的牙縫,音波也可以深入分解牙垢排出,著實提昇了潔牙的效率。針對舌苔的清潔,我個人建議可使用「敏感」模式在舌頭上清潔,即減少刺激性又可以好好的清潔舌苔,非常方便。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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f

只要每天好好的清潔牙齒,別讓牙垢有機會沈積,牙齒自然就會變得潔白亮麗。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,可以讓口腔內的細菌缺乏養分而無法滋生,自然而然的就會與口臭說掰掰囉~

【飛利浦】壞口氣甩不掉 口腔保養小提醒  張智洋醫師 全方位牙齒美學權威g

作者簡介

張智洋醫師

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牙醫系畢業
澳洲雪梨執業牙醫師
澳洲雪梨大學牙醫系臨床導師
澳洲植體協會ASID認證植牙專科醫師
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
美國LVI神經肌肉咬合調整訓練
美國美容牙科協會AACD認證醫師
國際植體協會*ICOI*會員
國際矯正協會*IAO*會員
FHM*男人幫雜誌醫師顧問團醫師

張智洋醫師

張智洋醫師

"牙醫師不應只是個假牙的製作者:他要能預見牙齒的真實樣貌,而且會在每個想得到的細節上,留下本身的經驗與智慧"

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牙醫系畢業
澳洲 /紐西蘭 /中華民國 執業牙醫師
澳洲雪梨大學牙醫系臨床導師
澳洲植體協會ASID認證植牙專科醫師
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
美國LVI神經肌肉咬合調整訓練
美國美容牙科協會AACD認證醫師
國際植體協會*ICOI*會員
國際矯正協會*IAO*會員
FHM*男人幫雜誌醫師顧問團醫師

More to explorer

大小臉只能靠手術治療嗎?

如果只靠手術修骨的方式來改正大小臉,效果其實有限。因為原本歪斜的咬合平面還是一樣歪斜,牙齒咬合的不平均力量也是繼續會存在。這樣子臉部肌肉的運作還是不協調,終究無法維持臉型的對稱…

良好的咬合對身體穩定是很重要的

我們的下顎其實可以感應重力的變化,提供必要的資訊給大腦,以控制身體的姿勢,來達到身體的平衡。所以當身體出現歪斜時,大腦就可以即時做出反應,把身體姿勢調整回來。但是相反的當下顎產生偏移的時候

下巴對於身體的平衡是很重要的

下巴肩負的不光是咀嚼的重要任務,同時也是作為情感和智力功能的表達部位,是我們的體能、情緒,智力的交會點。更由於口腔內的各種消化酶的存在,讓人體的生化功能與下巴的咀嚼活動息息相關,互相連動。